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Eris來回應

awwww,真是辛苦妳們了~~~考了Hitchcock(我很愛)和ragtime music,希望我考的時候他們也會在我的題目裡面 haha
我來帶點補充資料給大家好了:
◎緊張大師─艾弗列‧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

Hitchcock,相當經典的驚悚片大師。在沒有彩色電影只有黑白片的年代,用簡單、直接的拍攝手法來拍驚悚片就能夠營造讓人心驚膽跳、扣緊心弦到最後一刻的氣氛,相當震撼。最有名的代表作就是驚魂記(Psycho),然而這次在考試文章中出現的後窗(Rear Window)也相當的經典。他喜歡運用小空間來當作兇手殺人的場景,如「浴室」就是他最常取景的地方。希區考克對於精神分析的偏執呈現於他大多數的電影主題,同時主宰著觀眾與劇中的人物的情緒,像驚魂記的兇手就是個精神分裂的人。Hitchcock還喜歡跟觀眾玩遊戲,尋找希區考克成了大家看電影的餘興節目。Hitchcock常在電影中扮演一些默默的小角色,如:漫步經過兇手身旁的路人、記者、廣告看板中的人等等,像在Rear Window中他就是演了一個幫時鐘裝上發條的人,相當的逗趣。看完了Jenny&Harold的精彩分享,我想在那篇lecture中professor想表達的不外乎是在科技掛帥的現今,驚悚片的電影工作者往往以電腦動畫來刺激觀眾的視覺以達到效果,希區考克這類拍攝手法──讓人真實感受驚悚、懸疑的原始力量早已不復見,也無人能仿造。現在的觀眾胃口越來越大,各導演製片只好不斷的運用新的特效技術來呈現恐怖的畫面,甚至還有3D的恐怖片(前陣子的3D恐怖情人節),但其實像Hitchcock所運用的單純手法同樣可以創造出驚悚的效果,甚至更深入人心,大家有空可以去租來感受感受。

◎Ragtime music(散拍音樂/繁音拍子)

我跟ragtime music其實沒有很熟,就是聽過也知道,所以我上網google了一些資料簡單整理如下:Ragtime music簡稱Rag,由意指破碎和節拍的rag以及time兩個單字所組成,意思是破碎的拍子,盛行於19世紀末。鋼琴手利用源自非洲的切分音節拍來演奏歐洲的古典音樂和進行曲,把原本嚴謹的拍子整個打亂,有點像是在開古典音樂的玩笑。rag是道地的美國文化產物,最有名的樂手是Scott Joplin(史考特.喬伯林),有雷格大師的盛名。但因為他英年早逝,留下來能夠用現代設備播放的音樂不多;後來的鋼琴家將rag融入了更多的黑人藍調元素,漸漸演變成Jazz,許多人相信它是Jazz的前身,但不同的地方是rag不像jazz能夠即興旋律的演奏,大家可以上youtube去聽聽看,和jazz的味道很像。我po上一首Scott Joplin的經典作「楓葉雷格」(Maple Leaf Rag)大家聽聽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